簡單分享明門實業工作實際經歷,想成為明門PM面試該怎麼準備?

進入明門實業工作已經9個月了,從收到面試通知、參與面試過程、入職初期的不安、以及一路到現在的心路歷程,我想也是時候做個簡單分享了。對於從科技業跨產業到嬰幼童產品設計製造公司擔任PM (Product Manager)一職的經驗想必不是每個人都有,如果你也想暸解有關轉換跑道來明門工作的面試、就職心得分享,就聽我娓娓道來吧!


原來明門PM職位面試是這樣

一向很少會主動發履歷應徵工作的我,在偶然的機會下接到了來自明門HR的面試邀請,因應公司業務成長、部門規模擴大、人數需求增加等原因,需要一位PM產品經理來協助客戶及內部部門溝通以完成各項產品專案。在電話中得知明門實業是全球最大的嬰幼童產品設計製造公司,這對於一直都從事科技產業的我來說簡直是一項新的挑戰。抱持著聊聊看、多了解的想法,同意接受明門的面試。

(明門公司內有個展式旗下設計的商品展廳,每次經過有機會看見辛勤工作成果放在這,心中充滿成就感)

面試當天一如其他公司的報到、履歷表簽名等面試流程,但不同的是,等待時明門有提供IPAD讓我閱讀公司介紹HR帶我走樓梯到面試樓層的過程中,我有感受到不同樓層的裝潢風格跟氛圍不一樣,讓我覺得明門是個多元文化的公司。當天面試時間約2.5小時,包括筆試還有跟HR與用人主管面試,最後是跟部門主管面試。因為是產品經理的職位,少不了要英文面試,其他還有細心度測驗、國貿試題等等,也有被問到之前的工作經驗、負責過的專案、專案中扮演的角色、遭遇過的困難這些面試基本題。整體下來我歸納出幾個面試重點:第一是英語能力,再來是細心度與溝通表達能力,還有個人的邏輯跟反應能力。


實際入職到明門實業工作狀況

很開心最後收到了明門的工作邀請,當下我的心情可是既興奮又複雜,開心的是明門對我的肯定以及我能夠轉換產業挑戰自我,但因為以前都是在上市科技公司上班,隔行如隔山的轉換跑道也讓我有種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的不安感。

幸運的是在我進入明門後,我明顯的感受到這裡跟我之前的公司比起來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比較親近,並不會有排斥新人的隔閡感,同時團隊裡也有小老師手把手地帶著,無論在流程上或是產品製程上不懂的事情,請教各部門的同事他們都會很樂意地做解釋,不會有欺生也沒有被放生的感覺,讓我無痛度過初期業務上的適應期間。

我想,這主要是因為大家都是抱持著想把事情做好的態度在合作,因此大家能互相照應,沒有這是你的工作、不關我的事,或者是互相推卸責任的情況,工作氛圍還不錯!


在明門實業工作收穫了不少特別經歷

至今我已到職明門9個月,以產品經理一職的角度有不少工作上的感想。首先,一路上雖有給力的團隊扶持,但我必須老實說整體是蠻辛苦的,因為來到新產業有很多需要學習、跟以往不一樣的製程與知識,同時因為PM職位關係,需要溝通的對象很多,工作上也有非常多細節需要注意,另外做產品的時程壓力不小,所以要不斷調整自己的步調跟上。雖說如此,因為自己很喜歡明門公司的產品,所以只要在路上看到有人使用自家產品,或是朋友中有人使用,我就會覺得蠻開心,這就是工作上獲得的成就感吧。

此外因為都是小朋友要使用的嬰幼兒商品,所以公司很慎重看待每一項產品開發的過程,對於產品安全的要求更是嚴格,這點讓我非常感動也相當認同。在實際參與產品過程中,我也暸解到要根據全世界不同市場的需求來設計、調整才能完成一項產品,要做出安全的嬰兒車、汽車安全座椅還真是不容易!

題外話很喜歡公司裡的這幅畫作,因為孩子眼裡的世界特別清澈純粹,每次看到這幅畫都會跟自己說,在嬰童用品公司,守護孩子就是我們該做的啊!!

在明門做PM雖然蠻累的,但喜愛挑戰的我並不想輸,更不能枉費小老師及同事盡力的教學相挺,我相信只要持續加倍努力學習就能夠一直前進。總的來說,明門產品技術與銷售都是市場領導者,產品的多樣性與安全性都是有目共睹的,因此對於有心想從事國際產品業務發展的人而言,我相信這是非常好的磨練與發展機會。